close
感謝您願意閱讀我的文章^_^建議您可以先按「讚」,看完文章覺得不讚再收回,比較省時XD
文長無圖,慎入
隔了好〜〜〜〜〜幾個月,終於第二次光顧[拉波兒烘焙坊 boulangerie le bois](讀音 ㄅㄨˉ攏久ㄏㄧ ㄌㄟ補襪),掌聲!上次買了吐司、丹麥之類的,然後才看到一條大約40公分長的長棍麵包「拉波兒香榭」,要價80元!當下覺得,這,要買也是下次,下次做好心理準備再買XD好貴!雖然來自巴黎的PAUL已經開過百元長棍的先例,為其他歐法麵包店身先士卒了(沒陣亡啦還是有在賣的!),不過還是覺得…先回家吧XD這次,2014/9/27,就是特地來買這支的!
上次,主廚阿德師傅說,因為這支是冷藏發酵多久又多久什麼的,所以售價比其他長棍貴。細節我忘了,對不起喔!我老公是麵包師傅,他也不是記得很清楚喔,哈哈!
老實說這次我沒有再確認是否買對,只知道就是最貴的長棍。總之,這支拉香(擅自縮寫了),吃起來如何呢?就是…很有咬勁卻不會太硬、在口中有自然甜味卻不會太甜…我努力模仿美食節目的口吻(毆)。比起其他以前吃過的長棍,拉香的外硬硬硬內軟有彈性水分高,比其他一樣是白麵粉的長棍還要有香氣,吞下去之後口中是留著很單純的香氣,一般的長棍則是還會使口水有點酸味,蠻討厭那種嘴裡酸酸的感覺。對我來說這是最滿意的差別吧(真是偏離重點(阿德師傅已哭)。放到隔天的表現相當好,給一個好寶寶貼紙!我是用塑膠袋包好常溫放置。口感上,表皮韌性依舊,吸收了內部的水氣之後軟了點,這正常,不多說;內部的麵包肉水分依然保持得非常好,軟度與彈性依舊!吃在口中的感覺:一咀嚼到第三下時就發現跟昨天的咀嚼三下時是一樣的!有沒有很量化,三下XD
我猜有些人根本沒吃過真正的長棍吧…有的台式麵包店居然加了奶油使其柔軟香甜、為取悅顧客而推出不三不四的長棍…以下稍微分享一下我認知中的長棍吧!
長棍,也有人說是法國吐司(不是法式吐司!),當然是硬的!用文字很難形容,我盡力:你沒吃過堪稱標準的長棍的話,應該吃過普通的白吐司吧。長棍比白吐司硬!硬到沒切的話,你一定要扭動您嬌貴的頸子才能從長棍上咬下一口!所以通常都會切成1/2〜1吋的厚度來食用。有吃過長棍的朋友會跟你說,好的長棍中間會是很有水分,很軟的,你不要覺得長棍很硬;這樣講沒有錯,只是不太會有人把外皮都去除、只吃裡面。我以前遇過要求把半球形的蜂蜜口味法國麵包切皮的客人(我以前在麵包店工作過),並且光顧很多次都是這樣。有特殊理由的啦,這樣的人絕無僅有了啦!回歸正題。中間的麵包肉應該是水分多、柔軟之外,氣孔也應該是有大有小的。也是有特別做成氣孔又小又均勻的法國麵包,像是[瘦子]的三明治用的。不過 通常 會切片單獨吃、沾橄欖油奶油油醋來吃的法國吐司,氣孔 通常 比較大小不均。這是口感方面。
氣味方面,因為長棍麵包通常只用麵粉、水、鹽(鹽很少)這樣單純的材料,所以烤出來也就只有麵粉的香氣。用不同的麵粉不同的發酵時間不同的烘烤條件,呈現的香氣也會有所差別。我這種麻瓜覺得,香氣的差異比較小,主要還是「口味」上差異比較明顯!
吃在舌上的口味方面,因為硬硬的長棍要咀嚼很多下很多下很多下…如果你從開啟這個網頁時開始吃長棍,每一口約1*2*2吋的體積,你現在最快可能只吃第五口吧。咀嚼很多下,所以它會充分與唾液混合,在澱粉酶的作用之下,咀嚼到快吞下去時的甜味和香味會和剛咬下去時不同;吞下去之後還會「回甘」,口中會有法國麵包的香氣縈繞。
要怎麼樣真的知道上述文字的實際感覺呢?台中的話,誠心推薦您(把錢包裝滿之後)去一趟大雅路上(中清路上?)的拉波兒烘焙坊,買那三種長棍的其中一種,請店員幫您切好,回去趕緊品嚐。全部切片比較花時間而且沒趕快吃切口比較容易乾、也不方便回烤;若您可以接受,就請店員現場幫您切切吧,省事。從此麵包店店員都恨我XD

https://zh-tw.facebook.com/LeBois8
拉波兒麵包, ADD:台中市北區中清路一段199號

歡迎討論、指教,可以底下留言,也可以email給我:miumiuin@hotmail.com
也可以揪美食團XD(台中市優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umi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